嗑CP自己产粮据点,杂食,焦家人。
为爱发电,更新不定
非常欢迎大噶伙儿过来互动~~
 
 

【逍遥无忌】携手同车归-14.传功

从来不管任何事情,都是别人恭恭敬敬地去请他胡青牛,曾经的蝶谷医仙唯一觉得自己特窝囊地被自家明教兄弟揪着跑的时候,迄今为止也就是两次而已。

——偏偏还巧了,这两次还都是因着一个人。

年过花甲了,伤不起啊伤不起。

胡青牛吹胡子瞪眼地看着这刚刚将养好了,便又急匆匆地卝下山而去,没过两年便又熬成这样一副病骨的张无忌,要不是那逍遥二仙破天荒地老老实实地侍立一侧,极为恭敬小心,他几乎要揪着两人破口大骂了……

——但是想想张无忌这小子那自小未变的轴性儿,胡青牛这到嘴边的话就又给截住了。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福生无量天尊,救人要紧。

待到蝶谷医仙把完脉后,看着他落座到书案前,执起笔却不落笔,只好似在斟酌思量着用卝药一般,逍遥二仙见他半天没动静,一前一后走到桌边,心下焦急,也顾不得这位如牛一样犟的医仙脾气如何了,异口同声地出声询问病情。

“两个消息,”胡青牛放下了笔,他坐在桌案前,侧身看向这光卝明左右使,心中拿捏着分寸,面上却卖起了关子,他伸出一只手,比出了两根指头,道,“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想先听哪个?”

还未等杨逍开口,性急的范遥就赶紧抢答道,“那肯定是好消息啊!”

胡青牛瞄了一眼杨逍,光卝明左使那铁青的脸色和几乎要杀卝人的目光——给他吓了一跳,于是也不敢再故作玄虚来吊他们二人胃口,连忙道,“好消息就是,教卝主这次受的伤虽重,根本之要在于内伤,所以外面那些大夫诊不出来,也不敢用卝药。”

“那坏消息呢?”杨逍蓦地厉声喝道,但见他那阴翳无比的神色,看上去已经对胡青牛卖关子这一手忍耐到极限了。

“坏消息就是这伤不好治!”蝶谷医仙白了一眼杨逍,继续道,“教卝主所练内功,乃是九阳真气,乃是这世间至阳至刚的内力,你们这种武痴最是明白了,若是如此内功在使到极限的时候,一下子受到了另一波”胡青牛揣度了一下用词,“不下其劲的……刚猛内力的袭卝击……这样的话,那会怎么样?”

——情况其实比他描述的要严重得多,胡青牛作为江湖大夫,对天下古今的功卝法路数多少都有许多了解,无忌这中的西域少林的强劲掌力已是伤势深重,要了命的是那内功劲力反击向他九阳神功,自身内息瞬间紊乱,反扑经脉——眼下还能活着已经算是老天爷开恩了。

——逍遥二仙不约而同地陷入了沉默,只是两人阴沉的面色中不掩惊惧痛楚。

“只不过嘛……”胡青牛拈着胡须,这次倒不是他想卖关子了,而是这样的方法他也只是在很古老的医术残卷中读到过,至于是否有效,他也不敢断言——

抬起眼睛,看向逍遥二仙,他思索着慢慢道,“此伤本就是刚猛之劲造成的,九阳内力倒灌经脉反噬——教卝主自数年卝前一役之后,经脉本就更为脆弱。此番重伤,那内劲反噬,未曾将他的心脉肺腑连带着七经八脉震得寸断,已是万幸。如今一身内息散于经脉之中,唯有一缕真气不绝,略略护住心脉未碎,但也是伤势甚重,自身内力已是无法修复,汤药见效缓慢,更是等不得了,以至于眼下沉疴入骨不愈。”

——将这沉重病情一五一十地道来,纵使胡青牛一身顶尖医术超绝,亦不免感到十分棘手。而逍遥二仙则是一人面色不掩震卝惊,一人更愈发阴沉,但两人目光急切,死死地盯着这位老医仙,多少带着丝丝恳求……心底又是在咬牙祈求胡青牛千万别也摇头叹气。

自问在医道上身经百战的前蝶谷医仙多少有些拿捏不准,但是思及非常时刻当行非常之法,事到如今,也不得不兵行险着了——他拈着胡须沉吟些许,慢慢道,

——“但若是有人练得至柔至阴的精粹内力,以真气输入体卝内,以阴性内功慢慢修复,而同时更有能阴阳相济,乾坤互转这样的法卝门,使得此内劲刚柔互调,千变万化,届时须得慢慢地一丝丝渡入,于经脉中周天搬运连转,这样便既不会损伤经脉,亦有可能调动散功于七经八脉中的纯阳之气……待到九阳真气被重新引回丹卝田,便可自行蓄力,如此,便有恢复的希望。”

此话一出,范遥脸上疑惑连连,直疑心如此奇诡的法子是否有效,而站在另一侧的杨逍面上却神色一轻,眉梢间竟似带上了一丝喜色,他连忙上前一步,急急问道,“胡先生,还万望将此法详细告知。”

胡青牛眉毛一条,带上了几分好奇地问道,“杨左使莫不是有法可行?”

杨逍点了点头——当年少室山一别,周芷若将九阴真卝经赠与无忌,后来无忌又将这本曾经天下第一的武学秘笈交给了杨逍,这本九阴真卝经本就曾被保留在桃花岛一本,亦算是他师门传承之一——杨逍年少时期拜师之时,也只是略略学过其中部分残卷——而后坐忘峰近三年,他除了照顾无忌,闲暇时便研习此经,只是其间功卝法博大精深,虽尚未大成,但内功心法等上卷内容,他皆已习得。

更何况,那阴阳相济,乾坤颠倒之法卝门,不正是乾坤大挪移心法之要诀么。

这些年无忌与他两人亦曾细细钻研过乾坤大挪移心法,杨逍本就资质非凡,二十多年卝前尚能靠着阳顶天传授的一些粗略的入门功卝法而自己钻研,一路自行练到第二层,有无忌将全部功卝法口诀毫无保留地传授过后,九阴真卝经与乾坤大挪移同时研习,亦是已领悟至四层。

——故而,胡青牛听过杨逍之言,他双目中精光一闪,拈着胡须直呼妙哉。

是夜,逍遥二仙为无忌更卝衣,秋夜房卝中烧着炭盆,暖得如同初夏,无忌身着寝衣,因着尚在昏迷中,于是便由范遥扶起,杨逍将一掌贴于他的后腰,一掌贴于脐部小腹,小心翼翼地,缓缓地将那九阴真气渡了进去——

——道起来其实也算是一桩奇事,昔年无忌曾用九阳神功为重伤的宋青书调理经脉,彼时宋青书已修卝习了一段时间的九阴真卝经速成法卝门,九阴真气虽未到火候,但那阴柔之力在遇到他那浑厚的阳刚真气后,竟然被寸寸化解掉了,而后,虽然宋青书重伤得愈,但那些心急习来的九阴真气亦是所剩无几,故而只能从头修卝习起。

杨逍从无忌那里曾略略了解过此事,故而此次胡青牛之法其实他多少还有些不安的,毕竟迄今为止尚未有任何人尝试过此法,是而一开始杨逍心中十分忐忑——但是在他的真气稍稍进入无忌的经脉后,他惊诧地发现,那缕九阴真气竟盘旋流动于经脉之间,隐隐地似乎在和散于经脉中的内力交织,并无任何阴阳相克之象。

——然而其实杨逍并没想到的一层,此间妙处乃是他的九阴真气的精纯。当初宋青书所修卝习的乃是速成法卝门,故而只习得了最为阴毒的功卝法,是而九阴真气并不纯粹。因此,这种内力完全无法抵挡无忌的九阳神功那样醇厚的内功。而杨逍的内功本来便有年少时所修卝习过的真卝经残卷作底子,后来他所习大多功卝法又都是类似于弹指神通这样的刚猛之劲。在获得九阴真卝经全本后,他便细细研习了总纲心法,从而练成了精纯无比的九阴内力。同时,他又巧妙地运起乾坤大挪移心法,将内劲阴阳互济,从而便形成了一股阴阳互藏的真气。

是而,正是凭着这一股真气,此刻恰恰成了救助无忌的绝妙法卝门。

范遥护卝法,杨逍传功,历时三日三夜,终于在无忌那空空如也的丹卝田中引入了一丝真气。而九阳内功好在有生生不息的特点,哪怕只是一丝一毫,便可缓缓调动体卝内真气运转,进而于丹卝田中重新慢慢蓄满内力。

待到杨逍收功散力之时,已是第四天的清晨破晓时分了。

无忌的呼吸已然变得绵长顺畅,他们兄弟二人对望一眼,一直提在嗓子眼的那颗心,终于可以稍稍放回去了。杨逍自行调息恢复,范遥给无忌擦卝拭干净汗水,又重新换了一套寝衣,这才重新将尚未恢复意识的教卝主扶着躺下休息。

自此,逍遥二仙便谨遵胡青牛的吩咐,三日一次地以内力助无忌调息——病重的青年时而清卝醒,时而迷糊,总是在半梦半醒之间。虽然情况已经稳定下来了。但每日把脉针灸汤药,一遍一遍地重复着,纵然是曾经的蝶谷医仙,也不得不对光卝明左右使摇头叹气,只道是这教卝主的经脉如今已是损耗过卝度,内功虽还在,但今后想必动武是难了——九阳真气本就浑厚磅礴,每每流转于经脉之间,时而会变得霸道酷烈,倒反是会带来更大的损伤,而若是再大量耗费内功,致使那真气内劲猛地冲过经脉的话——后果则不堪设想。

其余时间逍遥二仙都在勤勤服侍,不敢懈怠丝毫。待到霜降那一日,当夜露结冻,外面青松长柏上都落了一层白霜之时,昏睡已久的无忌终于清卝醒了过来,他灵台清明,靠坐在杨逍怀里,拉着范遥的手,在逍遥二仙合力之下,终是从那鬼门关前徘徊了一圈又由他们兄弟二人合力寻回来了。

武阳渡这里因地势复杂,又有水灾之祸,道路不通,物资不便,许多地方不方便无忌养病,故而范遥便提前与五散人打了招呼——而一听说是要替教卝主办事,这几个颠三倒四的人都兢兢业业,在西北方向的建昌州城内寻觅到了一处大宅,此处主人原本是个贪恋富贵之徒,民卝脂卝民卝膏搜刮了不少,但可贵在宅邸建的十分精致,一应物品药材,应有尽有。这事儿最后还是周颠去办的,也不知道是用了什么法儿,总之未伤人性命亦未打打杀杀,他得意洋洋地跟着其他四人扬着手里的地契便颠儿颠儿地赶紧去跟光卝明左右使交差去了。

是而,在腊月前,告别了逗留已久的峨嵋派弟卝子们之后,无忌便由逍遥二仙亲自护送着,三人一路移居去了那建昌州城内的高门大宅内,这里庭院修得典雅,冬景亦是多卝姿可赏,难得的是寝室内还建有地龙,冬日里烧起来,整个房间如同初夏一样怡人温暖。

此前无忌与光卝明左右使的下落均于教内保密,只有五散人等高层人物才对此稍有了解,但是左右使为了图个清静,故而免去了一应探望问安,只允许韦蝠王时而前来,一则为了传递消息,二来亦是为了传递教务等消息。

无忌于此处养病,因着视力尚未完全恢复,是而杨逍便将一应纸笔书卷,统统塞卝进了书房,且不许他太过费神,直叫教卝主觉得自己快闲的生草了。而范遥本就是个有奇思妙想的,故而时常去大街小巷上,买回来许多新奇小玩意,又让韦一笑跟流水儿似的从各地搜集来美味珍馐,贵重药材,逍遥二仙日日想方设法给自家教卝主进补着,如此一来,日子倒过得如他们兄弟二人的名号一般了,逍遥清闲。

而这一年不是别的,是至正二十四年,注定了不会是那么安生的一年。

一日,范遥上卝街,路过一处茶肆,碰巧他见那摊铺前的一货郎担上有许多玩具,是而好奇细观,正当他接过货郎递给他的那推枣磨,寻思着这个玩具老少皆宜,也不会那么费神,大哥应该不会阻拦的时候,忽而听闻茶肆中有几桌人在悄声议论着——

“那龙凤皇帝居于滁州,这吴王又以应天为据点卝招兵买马,可真真是分庭抗礼啊。”

“这还真应了那句话,天高皇帝远呢。”

“说的就是,没人管得了吴王,谁知道会不会像当年宋太祖……”

“嘘!不想要脑袋啦!敢这么说!”

…………

范遥面色一沉,当初朱老四口口声声不得已而为之,天下不仅需要神祗明尊,更需要一个能统领臣民的明主为名,硬是破了无忌曾经三令五申的,明教弟卝子绝不称王称帝,这条规定。而他本人却十分精明,只将那韩林儿推上了小明王龙凤皇帝的宝座,并信誓旦旦地与他们保证,他只愿身居元卝帅之位,绝不会再破此规定。

光卝明右使恨得牙根直痒痒——竖子!看来这条条规定对于他来说,已是视若无物。

这大半年来,因着无忌伤重病危,为防明军与教中高层再起任何冲卝突,他们兄弟二人隐下事实,概不见外人——只对外道是教卝主无意登基称帝,只一心愿义军节节胜利。鄱阳湖之后,眼下并无大战,故而再次隐居中原,权作避世之举。是而,他们隐居此处,一概军情相关——除非是与明教弟卝子或是与江湖上教务中相关的事项——其它的则一概拒之门外,概不受理。平日里杨逍处理事务,大多也是杂事账务。而他们二人现下,却是决计不敢再让无忌费神去处理任何琐碎之事。

想不到,这才过了大半年,那朱老四就忍不住了,他是以为教中无人做主了么!

范遥气极,只匆匆付钱买了那推枣磨,随后便疾步赶了回去。

——而他万万没有想到,没过多久,那应天来客的到访,便将他们这苦心维持的,尚不到一年的平静,给彻底打破了。

******************************************

私设狂人的作者废话:这里关于九阴九阳的设定基本全部瞎编,勿要当真。之所以会这么瞎编,是因为偶然间想起射雕里面,郭靖修习的也是九阴真经,但他因为习了全本,后来使用的功法又是降龙十八掌这样至阳刚猛的武功——九阴真经的大成境界传说就是能阴阳互济,刚柔调和所以脑洞就从这里开启,既然是可以阴阳互济,估计也有此消彼长,相互依存的关系所在,让我明教传家宝的乾坤大挪移顺道一起露露脸,毕竟是救教主嘛,该当人人有份。

所以借着胡青牛的话破案了,为什么梦黄粱的时间线上小教主没再用武功的缘故(那啥……接下来还会努力挽回的,求轻揍……

推枣磨,是一种平衡木一样的玩具,宋朝已经有了。一根细竹蔑,两端各插一枚小枣,再将竹蔑小心翼翼搁在枣核上,两端平衡,再轻轻一推,就会转起来。这个玩具在知否知否里曾经出镜不少次,好奇的盆友可以去搜搜看看。

于是乎……觉得好甜啊好甜啊,觉得作者你好像又皮痒痒了,觉得作者你再敢发刀我拳头要硬了……等等等等……请评论区围殴……(啊不是

ε=ε=ε=┏(゜ロ゜;)┛

22 Mar 2023
 
评论(14)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雁云君 | Powered by LOFTER